司空未来

.

旅行精选:

凛冬将至:

一天回家,看到老妈在摆弄我家那只很老很老的钢笔,就问她怎么想到把这么个老古董给翻出来了?老妈拿来当天的新民晚报给我看,上面一篇文章,介绍了在东新民路上一间不起眼的小店---“天顺钢笔修理店”。


83岁的店主施天水坚守钢笔修理行当已有65个年头,修理了60多万支中外各种型号的钢笔。他是目前上海唯一一位专业修笔匠,天顺钢笔修理店也是沪上仅存的钢笔修理实体店。 天顺的店面虽小,名声却早已在外,很多香港、台湾地区甚至国外的顾客都慕名而来。


修理一支古董钢笔,往往要用两三天的时间,利润很小,花费的精力却不少。对于耄耋之年的施天水来说,年轻时学这门手艺是为了谋生,现在却成了一种享受。由于常年受力的关系,施天水的两根食指都无法伸直。子女一次次劝他把店关掉回家享福,可施天水始终放不下这门手艺,只在周末回家,平时就租住在附近一间10平米的小房子里。


如今,天顺钢笔修理店还成了众多钢笔收藏爱好者交流的“根据地”。店里常备几把小凳子,“笔友们”一来,都会坐在店门口和施天水聊聊钢笔经,有些还跟他学了一点简单的钢笔修理技术。  


施天水还告诉记者,自己当学徒的时候,就爱听京剧大师程砚秋的戏。一边听戏一边琢磨,为什么同样一出戏,其他演员就不如程砚秋演得出神入化。这给了他启发,修钢笔和唱京剧是一样的,只要用心钻研,就没有干不好的事情。如今,施天水还时常戴上耳机,一边听程砚秋大师的京剧,一边修钢笔,仿佛又变回了那个17岁的学徒少年。 

评论

热度(168)